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安全问题需“防”不能“护“

2020-07-22 15: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扬尘轩

外出旅行交通工具选什么?火车,有些慢;飞机,票价太昂贵。在交通发达的世界第一高铁发展大国——中国,越来越多的居民出门旅游选择快捷舒适的高铁作为交通工具。

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高速铁路在我国迅猛发展,至2019年底通车里程超过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技术装备的迭代升级,高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如何做好高铁安全防护问题,成为铁路部门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

高铁之于人民,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在当今,铁路网互联互通,真正达到了无远弗届的境界,能让眼界和见识跨越山海的阻隔。高铁以其方便快捷、舒适度高、正点率高,票价亲民、全天候覆盖等汽车、飞机、轮船都没有的一些优势,获得了很高的认同感。高铁正在一步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出行正在受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高铁的快速发展同样使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更合理,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去接受大城市的宝贵资源,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得以拉近。

高铁之于国家,是助力复兴的动力机器也是拥抱世界的橄榄枝。中国国土辽阔,经济发展受到时间和地域空间的影响,高铁的出现减少了这种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同时也能缩短人们的出行成本,帮助许多二三线城市留住人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中国铺设一条纵贯东南亚的大通道,中国重新用自己的方式,像古老的丝绸之路一样,去担当自己新的国际角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因为这些重要性我们必须警惕,防止高铁安全问题的发生。《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已于2020年3月26日经交通运输部第10次部务会议通过,并经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同意,现予公布,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目的即是为了保障高速铁路安全和畅通,维护人民财产和安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铁路安全防护,关键在“防”。《办法》分为总则、线路安全防护、安全防护设施及管理、运营安全防护、监督管理、附则六个章程,从多个方面治理与强化高铁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高铁速度快,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高速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置相应的封闭设施和警示标志。第三十条要求旅客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应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标识等,以技术手段加强防范。为防止外来风险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冲击,《办法》第二十八条要求高速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安装设置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并加强对高速铁路线路的视频监控。

特别是现在疫情防控收尾阶段,高铁仍然人流密集,我们更应该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坚决不姑息任何对安全问题庇“护”的行为。坚持体温测量,人员筛查工作持续守护旅客的安全与信任。(扬尘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