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字信息化为铁路发展提供阻燃剂

2020-07-22 15:1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远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不久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起,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对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人民日报2020年7月21日)

伴随着物联网和移动网络的高速发展,全球已经迎来了数字信息化的时代。数字信息化依然成为了各个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而这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推行的95306“数字口岸”系统则是铁路行业在数字信息化又一重大举措。

数字口岸系统是依托于原95306货运系统的电子化货运数据,纵向沟通了中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铁路公司,将货物、列车、发运企业、收货企业等一系列数据实时传输,彻底完善了各级运输企业和海关之间信息联动,优化了物流运输的各环节,尤其是将会实现自动完成海关申报,让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同时大大减免了企业货主来回奔波之苦,实现了“零跑腿”,也大大提高了货物通关的效率,实现了顺畅大通道的构建。这体现出铁路货运部门已主动服务货主为导向,紧跟大数据时代脚步,打造铁路货运的新亮点。

唯独有偶,铁路客运方面的数字电子化更快一步。智能京张高铁的建设,电子客票的全路实施,智慧车站网的构建,客运各项设施设备都在与互联网结合构成完善的物联网系统,这些数字信息化的改革都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让旅客旅行享受到了科技发展的红利,增加了旅行用户的粘性和推广度,将会大力挖掘铁路客运的潜在运输能力。

总的来说,数字信息化在是铁路客运货运各有应用,这都将会为铁路今后的良好快速发展提供无限的活力,使得铁路紧跟时代科技的发展,大力提高铁路客货运输的核心竞争力。(孙远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