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江铁路助力粤西经济腾飞

2020-07-21 22:3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粟小荟

7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即“深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深湛铁路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江门-湛江段于2018年7月1日开通,而剩下的深江段如今也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也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深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5年。项目新建正线全长116.12公里,先行开工的珠江口隧道工程为该项目重点控制工程,位于东莞、广州之间的珠江入海口,隧道全长13.69公里,计划工期为56个月。据了解,该隧道工程水文、地质极其复杂,周边环境水腐蚀性较为严重,为目前国内最大埋深、最大水压的水下隧道,盾构段最大水压力为世界之最,与著名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公路隧道水压力相当。而整个深江铁路项目也面临着桥隧占比大、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敏感点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难点。

  那么问题来了,跨江通道建设困难重重,为何仍要迎难而上?更多的跨江通道不仅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流、物流需求,也让大湾区内外的交通网络更加优化、高效,还能拓展了两岸的资源和机遇,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前开通的江湛段已经备受沿线居民欢迎。自开通以来,极大推动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市的旅游经济、旅游发展。

而随着粤西地区融入中国高速铁路网,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时空距离也大幅缩短。在江湛铁路开通两年后,广湛高铁、深江铁路陆续开工,粤西地区正逐步迈进珠三角2小时经济生活圈。交通的便捷,串联起粤西地区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同时也是把岭南旅游中滨海文化、侨乡文化、美食文化、雷州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联结。(粟小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