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逆势增长

2020-07-21 20:4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据报道,在国际空运、海运集装箱航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江苏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出口欧洲、中亚等地的货物快速转移到中欧班列。由此,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运输黄金通道。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中国新闻网7月16日)

纵观历史,中欧贸易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书写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史诗。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前,中国与欧洲各地的经济贸易主要以海运和空运为主。与这两种运输方式相比,价格优、运量大、时效强、绿色环保是铁路中欧班列运输的显著优势。因此,中欧班列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来自各大企业的青睐。中欧班列不仅打开一条铁路货运通道,还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激活了沿线国家经济的共同交流发展,在国际联运中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事开头难”,中欧班列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迈出稳健的步伐。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致使全球物流不畅,贸易出现萎缩,但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仍然乘风破浪,在千里运输线上挑起“大梁”。中欧班列把国际社会紧缺的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中欧班列成了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中欧班列不仅保持了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而且还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很好地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在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助力下,使得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如今的中欧国际班列,不仅作为亚欧经济发展新纽带,为世界经济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催化作用,还在活跃沿途国家经贸往来的同时,促进我国自身城市间贸易区域链的形成与发展。由此可见,中欧班列有其别具一格的“独特性”,在创新贸易方式、拓展贸易领域、发展区域经济等角度上对带动欧亚大陆内陆经济发展均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诚然,中欧班列就犹如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轮,在疫情影响下能够“乘风破浪”,并且能够实现开行“逆势增长”,为稳住经济注入“镇静剂”,不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经济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笔者坚信,随着中欧班列开行不断的增多,不仅能让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更加稳固,而且一定能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经济共赢发展。(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