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行动书写别样芳华

2020-07-21 20:1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平东车间  周海通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滴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

张茹,常平东车间西平西站客运值班员,学生时期,她就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2016年入加入莞惠城际铁路以来,她一直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断进龋从客运员到客运值班员,她脚踏实地,磨练出坚韧和刚强,模范带头克服一个个工作上的困难,用坚守担当、兢兢业业书写别样芳华。

优质服务的“践行者”

西平西站是莞惠城际唯一一个与东莞地铁二号线接驳的车站,同时也是莞惠城际客流量最大的车站,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其在城际线网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显。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流量,对于在西平西站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有压力也有动力。1993年出生的张茹便是在这里完成从客运员到客运值班员的华丽转身,她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从一个懵懵懂懂的稚嫩小女孩蜕变为淡定从容的“茹姐”。弹指一挥间,张茹已经入路四年,无论是最初意气风发的学员,还是如今镇定自若独挡一面的值班员,她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把旅客当亲人。春夏秋冬迎来送往,每一次披星戴月,每一次迎接朝霞,她从不懈怠,“”能扛事、不怕事”,是对张茹优质服务最好的赞美。

2020年6月11日晚上,神色慌张的曹先生找到车站工作人员求助,表示在列车上落下了一部手机,当时客运员立刻通知当班值班员张茹,张茹看到旅客慌张的神情,意识到丢失的手机对旅客很重要,立即联系列车上工作人员帮忙寻找手机,并耐心安慰旅客,最后手机顺利找到并完好归还旅客,旅客对此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手机上存有重要资料,手机丢失会造成很大麻烦,感谢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

2020年7月8日下午,一对老年夫妇在西平西站下车后,男性老人突然晕倒在站台,张茹听到站台客运员电台求助后,立马通知进站口客运员拿轮椅下站台,自己急忙跑到客运值班室倒了一杯温开水,同时拿起医药箱跑到站台对旅客进行帮助,下到站台后张茹及时致电旅客家人,并用右手当枕头垫起老人的头部,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喝水,是否需要致电120,并帮其在胸口涂擦药油。直到旅客家属抵达车站,张茹协助旅客家属将老人送出站后才放心回到工作岗位上。事后,老人身体恢复了健康,专门致电车站表示感谢。

车站里助人的一幕幕温暖场景,一个个感动画面,在张茹日常的旅客服务工作中数不胜数。好事做多了,大家都称她是“雷锋”,她却说:“我不是雷锋,但我要学习雷锋,学习他将助人为乐当成人生最大的富有。”

前进的道路崎岖坎坷,强者并不是生来就比别人坚韧,他们只是懂得从错误中总结经验,含着眼泪也努力奔跑。回想起自己刚入路在东莞东实习时,因与旅客沟通不到位,给旅客造成指引错误,惹得旅客气冲冲的回来兴师问罪,满肚子委屈的张茹在当时值班员的解围下,明白服务无止境,自那时起便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做得更好。

脚踏实地的“守业人”

入路以来,承载张茹作为一名铁路人很多的记忆,经过东莞东站、东城南站和西平西站的历练,如今的张茹已经是能扛起事的客运骨干,在她的印象中,铁路车票从磁介质车票到如今的电子客票、铁路e卡通以及乘车码,经历过四年的春运及今年的疫情……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都是靠着铁路人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攻克下来的。入路以来,她见证了铁路改变城市生活,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这让身为铁路人的她备感荣耀,也激励着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守护好铁路旅客运输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责任意识超强的她多次发现安全隐患,并积极协调解决,妥善处置安全风险。2019年11月6日,一名醉酒旅客携带一辆电瓶车欲进站乘车,张茹沉着冷静有礼有节予以劝说,体现了铁路人良好的职业道德,最终将电瓶车拦截在了站外,杜绝了安全风险进入站内。2020年3月16日,接班后巡视出入口时及站厅时发现车站A端地面插座有电流的声音,她立刻汇报车站站长,并拿围栏将此处围蔽起来,同时通知维保单位对此地面插座进行断电处理,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她积极与维保单位沟通,最终将此问题整改完毕。

对车站班组刚入路同事来说,张茹在旅客服务工作上有自己的经验,是大家的前辈,而她对工作保持激情、对班组保持热情,也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张茹认为加强彼此的沟通能有效激发班组力量,为此,她不仅自己努力工作,还发挥党员的风范,关心班组中的每一位同事,分享工作经验,当同事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每当有新同事调入其班组时,她都会主动承担起对新人的“传帮带”工作,使其能够快速适应班组,适应岗位。

沧海一粟,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日复一日的累积,让坚守一线岗位的张茹砥砺了品质、锤炼了党性、增长了才干,在她的身上,就是有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种激情让人钦佩。

事无巨细的“战疫者”

今年疫情来势汹汹,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义无反顾坚守在一线,为疫情防控默默奋战。在战“疫”一线,她主动亮党员身份,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身为车站客运值班员,班中她积极协助车站站长,落实并持续更新疫情防控举措,认真学习并向班组人员传达和培训防疫工作要点,监督班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及班前班后测温工作,对于验证口测温工作,她严格监控,对班组中工作执行不到位的客运员进行教育,确保车站验证口测温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3月4日,正值疫情关键期,车站接连两躺车接到3位发热旅客,值班员张茹第一时间带他们到地方防疫部门测温点进行观察测温,确认发烧情况后,立即将发热旅客送医院检查。张茹在处理当天车站工作的同时,还不忘接连拨打几个电话持续跟进,晚上车站停止营业后,张茹再次通过微信和电话询问他们的检查情况,确认几位旅客身体状况都正常后,才回到间休室间休,那时已是凌晨1点。一位旅客在电话那头说到:“医生说我只是胃有点不舒服,开点药吃就好了。你们铁路工作者真是尽职尽责,有责任心,非常感谢你,小姑娘。”第二天交接班完后,张茹没有跟往常一样下班,而是主动留下来,把发热旅客的情况重新核实一遍,上报信息,确认旅客平安后方才下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