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安紧联合,携手群众战险情

2020-07-20 16:3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永健

7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发挥路地联动优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按照全国铁路统一部署,郑州局集团公司与河南省公安厅建立铁路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铁路调度与地方公安“110”指挥系统进行应急处置联动。(7.17 中新网)

6月以来,南方迎来大量降水,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发生了今年的1号洪水,汛期十分严重。泛滥的洪水不仅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危害,还给各地交通部门的防汛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建在山边、水上的铁路设施,很容易遭受洪水、山体滑坡和道路坍塌等灾害。

面对汛情,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因地施策,根据各地区的地质情况、降水量多少,采取24小时拉网式排查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隐患排查全面到位、应急处置及时有效。但灾情有时候总是来的很突然,如果群众提前于铁路部门发现了铁路沿线塌方、落石、水害、山体滑坡以及其他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紧急情况,一时之间无法联系到铁路防汛处置的相关部门(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群众,无法通过网络来进行查询),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每耽搁一秒钟,旅客和列车就多一分危险,若是这时候能通过拨打群众熟悉的号码来汇报险情,那就能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在河南省,7.17号之后,群众发现铁路险情就能第一时间通过拨打“110“来进行汇报。郑州局集团公司通过设立铁路应急指挥台,安排专人应急值守,做好与地方公安“110”指挥系统的及时对接沟通及各部门应急处置工作,将“接到险情-受理核实-应急处置-紧急出动“做到零延迟,最大限度保障旅客与列车的安全。

防汛是一场战斗,我们不能只依靠有关部门的努力工作,更要发挥我们组织的优良传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来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除郑州局实行与河南省公安厅建立铁路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外,各个铁路部门还在铁路沿线设立醒目的铁路灾害应急电话标示;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向群众做好铁路灾害应急电话的宣传;并对发现并报告危及铁路安全险情属实的,给予相关人员物质和精神奖励,让铁路职工与群众共同为铁路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环境。(舒永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