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洪水肆虐铁路人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钢铁长城

2020-07-19 23:1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半醉

近段时间我们谈论最多的恐怕就是差不多肆虐大半个中国的洪水了,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洪水的肆虐铁路部门展现了他们长期以来的训练有素,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前几日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宁芜线沿线水系水位暴涨姑溪河、慈湖河桥下水位均超过危急警戒线。为保铁路桥梁不被洪水冲垮,保障铁路线的安全畅通,上海局集团公司芜湖工务段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驻扎在沿线桥梁临时看守点,实时监控水位变化。在水位超高、水速超限的紧急关头,4天内先后安排5趟重载列车上桥压梁,以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有力保障了两座桥梁安全和宁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上个月重庆綦河水位上涨。当天中午,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首次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洪水逼近路基。途经重庆的川黔铁路前方出现紧急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刘培骄在半秒内推动制动手柄,并长时间鸣笛。从时速45公里到完全停下,用了21秒,滑行了155米,距离险情处只剩不到15米。

同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重载列车”压桥也好,司机遇现险情“秒停”列车也好,这些事情的背后都是源于铁路人日常点滴的积累和严格的训练。重载列车上桥压梁绝非把上千吨的重载列车压在桥上确保桥梁稳固那么简单,在暴雨倾盆,江水滚滚,梁体不稳的情况下,甚至有车毁人亡的危险。这对执行“压梁”任务火车司机而言,可谓是一场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秒停”列车同样展示着驾驶员精神的高度集中和灵敏的反应能力。同时接受考验的还有铁路部门日常的防灾减灾演练成效,更是身处非常情况下灵活应变的能力和担当。(文:半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