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车压梁”尽是英雄本色,为国为民彰显铁路担当

2020-07-19 23:1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7月以来,江淮和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皖赣、宁芜、芜铜、合九、京九等线先后受到暴雨冲击。据气象部门统计,多地降雨量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这对铁路线防洪带来严峻挑战。为了应对洪水上涨对宁芜线铁路桥的影响,上海局集团公司先后开行5列重载列车对宁芜线关键地段上桥“重车压梁”防护。(来源:安徽网)

“重车压梁能够增加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冲刷时桥墩的梁体稳定性,以防大桥不被洪水冲垮。”芜湖工务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发现危险时,必须对大桥进行封锁并应急抢险,以保证大桥乃至全线安全;当水淹梁底且流速达到0.3米每秒时,如果不进行压梁防护,沿线铁路桥就有可能被洪水冲垮。

当洪水来临时,如果水位上涨到桥面的位置,整个桥面的底面和侧面都会受到水流的巨大冲击。同时,因为洪水的破坏力,其中可能夹杂了大量从上游冲下来的杂物,比如树木、建筑物残孩大型垃圾、大量泥沙等等,而此时横穿河面的桥面就像一道拦河坝,这些杂物会以相当快的速度冲撞桥面的侧面,造成巨大的伤害。

早在1915年,加拿大埃德蒙顿就曾把一列满载碎石的列车停在洪水中的北萨斯喀彻温河的一座铁路桥上,来预防桥梁被洪水破坏。2013年的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同样也是用满载的列车停在洪水中的桥梁上,保证大桥免受洪水的危害。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常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无法预知它的到来,但我们可以选择沉着应对。此次“重车压梁”防护措施完完全全地体现了我国铁路部门合力攻坚的信念和行动,体现了中国铁路人面临灾难时的智慧和果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罗曼罗兰曾说过:“所谓英雄,就是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的人”,英雄就是平凡的人,并非每个英雄都有着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必定是让人可敬可佩的人。“重车压梁”措施考验着火车司机从容不迫的定力和舍生忘死的勇气,彰显着司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这正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舍己为公精神。

鲁迅曾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中国铁路部门一贯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尽全力为旅客打造完美的出行体验。每趟列车晚点甚至停运的背后,都有着万千铁路人的难言之苦,请给予铁路部门足够的支持与信任,铁路部门也会用最真挚的诚意来回馈社会。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