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无纸化”让服务更便捷

2020-07-19 23:1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向外介绍称,广西凭祥铁路口岸“无纸化”通关近日启动。在“无纸化”通关模式下,直接通过互联网即可轻松完成各项业务办理,减少作业环节,在疫情期间减少了人员接触。(7月12日 中新网)

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响起,满载18车钢材的货物列车从凭祥站开出,驶向越南同登,标志着无纸化通关已成过去,“大数据”通关悄然到来。将实现铁路口岸进出境货物“提前申报、运抵验放”,补齐了铁路物流领域相对海、空、公路未上线电子舱单的短版,今后为下一步国际铁路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运输方式的电子数据交换及进行无缝对接做好数据支撑,满足了铁路进出境货物和运输工具无纸化通关需要,切实提高口岸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

“大数据”电子化自动传输流程,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在新冠疫情保持着高传染性的现在,“大数据”无纸化通关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风险。在这场疫情中,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运输线路,在运输救援物资、运输援助医生等各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纸化的实行,将节支降耗落到实处。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作为国家的顶梁柱之一的铁路,肩上担子重重,这促使铁路创新降耗,提高效益。一张纸一张卡,对单个消费者而言无足轻重,不值一提,但对铁路而言却截然相反。铁路面向的是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聚沙成塔,无数张无足轻重的票据所耗费的资源足以动摇任何一个企业。数字口岸系统的推广帮助铁路进一步实现“无纸化”,切实做到节支降耗,为铁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体化到数据化的转变,是未来必不可免的一个趋势。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无纸化”作为新兴的服务形态,能更好地迎合人们各项所需所求,铁路深入推进旅客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铁路逐步实现智能化的积极实践,更彰显了铁路一直以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