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西高铁谱新篇

2020-07-19 17:4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湖南省是多民族省份,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等50余个民族。近年来,他们敲起锣,打起鼓,唱起歌,庆贺湖南铁路穿越山水的阻隔,覆盖全省所有地州市,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助力各族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来源于7月19日《人民铁道》报业广东记者站。)

        高速铁路为人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光荣的铁路人,对铁路有着不一样的情怀!风雨几十载,陪着铁路,看着铁路一直都在发展,更新,壮大,心中满是自豪。不管是宁局,广局,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最棒的;高铁的开通使铁路沿线的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便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便利的交通让更多贫困人口走上外出打工致富的道路。消息一传出,就收到了网民大量点赞,纷纷拍手叫好。甚至赋诗赞扬。

       江南好风景,奇山秀水美。福音扶贫路,铁龙笛声幽。穿山绕岭越,造福江南民。有山不再高,遇铁则才兴。有水不再深,有路则才灵。

        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村民刘崇水2006年开始种茶。每月,他都会坐汽车和普速列车去长沙卖茶叶,往返一趟需要3天时间。

       沪昆高铁开通运营首日,刘崇水带着茶叶样品,坐上高铁,79分钟就到了长沙。现在,他们的合作社茶叶年产量近10吨,年产值420万元,远销广东、山东等地,帮助60余名花瑶人走上了致富路。“现在在家门口种茶叶,月收入比到广州打工还高。”花瑶姑娘、北斗溪镇宝山村村民袁丽霞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飞速提高,中国高铁正迅速崛起,高铁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正是天涯若比邻,溆浦长沙来回眨眨眼。

      这无疑是一个大喜讯,人民一直期盼的高铁梦,今朝成了现实。而今年,正值我国决战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实现脱贫攻坚重要之年。过去行路难,出门难,坐车难的问题,一朝得到彻底破解,高铁为脱贫攻坚按下了"快进键"。

       去年9月,湖南省桑植县村民张洁在桑植站附近开了一家商务酒店。一直在外地工作的白族姑娘张琴第一时间赶回家乡,在酒店里做起了服务员。她说:“以前一年才能回家一次,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一家人团聚,生活有盼头更幸福。”

        高铁的发展,为就业铺开了广阔天地,目前,正处于防止疫情反弹的重要阶段,减少人员流通,尽可能就近工作,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正是:与其在外打工,倒不如在自己家乡创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苗族姑娘施林娇眼看张吉怀铁路快要开通了,果断辞去在长沙的工作,通过网络直播讲述十八洞村的故事,帮助乡亲们直播卖货。

       以前去浙江读书,路上要花20多个小时,明年七八个小时就到了,去长沙也只要3个多小时,家乡和外面的世界更近了。我要把网络直播做大些,让更多的人来十八洞村旅游,让父老乡亲过得更好。”施林娇充满期待地说。

       近年来,广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好湖南省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工作。今年上半年,他们开行中欧班列277列、同比增长72%,让各民族产品走出山、走出国,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奔小康起到了战略性、长远性的助攻作用。

      新时代指明新方向,新线路带来新希望。我们期待,高铁必将为脱贫致富开辟一条黄金之路,高铁在湘西大地上谱写更美新篇章,高铁经过的地方有更多感人故事。(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