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好科技战术,下好科技防洪“先行棋”

2020-07-18 19:0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为确保汛期高铁安全,武汉铁路部门将多年来人盯人、人盯山的传统战术逐渐走向引入新技术、新设备的科技战术,对高铁沿线防洪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密集监控。(7月17日 高铁网)

打赢防洪保卫战,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之中,让技术、智力、人才合力而为之方能筑牢安全之堤。将科技作为防洪攻坚的“先锋卒”,下好这一“先手棋”助力“战洪”取得最终胜利。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近年来,中国铁路加大科技投入,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着力提升防洪预警能力,实现智慧防洪、科学减灾。防汛抗洪工作,考验的不仅是铁路运输企业日常的防灾减灾演练成效,更是身处非常情况下灵活应变的能力和担当。只有将科技防汛列入工作常态化管理,才能不断完善防汛体系,改善防汛预警,实现科学决策,齐心协力固守防汛底线。

科技能出战斗力。科技能够在防汛防洪工作中担当“参谋”和“耳目”,武汉铁路部门在确保雨中徒步巡查和机车添乘巡查的基础上,还投入使用防洪专用无人机,在汛期来临前针对山高坡陡和危石等无人能及的隐蔽地段,进行空中“俯视”巡查;利用“水下机器人”检测机针对雨前雨后涨水情况检测高铁桥墩设施安全情况等,通过一系列“科技化”手段巡查确保防洪隐患一处不漏。科技的广泛运用不仅解放了劳动生产力,更能让防洪防汛更高效,让工作落实更便捷,为各级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注入了强大动能。

科技能保安全。过去,人防、物防、技防是防洪工作的三大重要举措。现在,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和产品在铁路防洪领域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和应用,科技防洪发挥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今年防汛抗洪中,一些热门技术大显身手,一系列“黑科技”从全方位帮助防洪抗洪工作,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只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才能打造“智慧”防洪系统全方位、高效率、智能化、准确有效地防洪减灾。

科技多运用,安全才能更有保障。期待越来越多的科技运用到生产生活之中,让“科技之光”照耀大地,保障出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