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提”助力铁路抗汛

2020-07-17 23:1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梦知

7月13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通过武汉江滩段。连日来,持续强降雨给动车组运行安全带来极大考验,武汉动车段及时掌握雨情,实行全员24小时值班、备勤,全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人民铁道网 7月15日)

从国家防汛级别不断上调和未来趋势来看,当前,防汛工作依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甚至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和严峻的形势。对铁路各单位来说,当前,最要紧最重要的就是绷紧弦、全力备战,统一思想全力应对防汛硬仗。

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扣扣子。洪水肆虐对生产生活的破坏力是巨大的,更是不可承受之重。98年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力迄今依然闻之色变。而据汛情研判和当前防汛情况来看,今年汛情形势严峻,甚至有可能要远超98年。对铁路各单位来说,在此情形下,全员都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汛情紧迫感,把责任担上肩,把思想放在全局上,真正扣好扣子,理清认清严峻形势。

提升担当作为,在行动上担担子。铁路各单位虽不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但面对严峻汛情形势,铁路各单位自家一亩三分地依然防汛压力极大。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线路越来越紧密。汛情严峻形势下,铁路沿线受洪水冲击影响,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将愈加频繁。对铁路各单位来说,要切实根据所在地区实情,加强抗汛人员和物资、设备储备调动,加大铁路沿线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根据汛情变化及时调整生产施工以及铁路运行线路,全力确保乘客安全、生产安全。同时,主动担当作为,配合好政府相关部门抗汛抢险物资调配运输等紧迫需求和人员物资上的支援。人民铁路为人民,越是在艰难险阻的关键时刻就越是能检验铁路人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

提标科技抗汛,在思路上转盘子。汛情变化虽有很大不确定性,但也有其客观规律。与之同理,对铁路各单位抗洪抢险来说,要充分借助好现代科技的进步,在抗洪抢险思路上预谋在前。例如,充分利用5G和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铁路沿线汛情的实时在线巡查;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调整铁路线路和运力,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的同时最大力度支援抗洪抢险。

人民铁路为人民,越是汛情汹涌在前,越是铁路人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应当相信,全力备战的铁路人在这场硬仗面前既能坚决守住自家阵地,更能有力服务并支援抗汛大局,贡献铁路人的一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