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有备 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2020-07-16 23: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进入汛期,南方大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截至7月上旬,连续出现多次集中降水过程。雨量之大、险情之多、汛情之急、灾情之重,预示当前防汛任务十分繁重。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毅力,采取非常措施。做好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又遭逢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尤为特殊。汛期给广铁疫情防控增加了困难,集团公司助力复工复产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很多地方淹不得、淹不起。防汛抗灾成了当下紧要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高度重视。

洪水作考,考本领、考经验、考理念,也考软硬件综合实力和队伍的战斗力。有力的动态管理,形成共渡难关的中坚力量。经过多年建设,广铁客运部门防汛抗灾体系逐步完善,“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全民防洪、科学防洪”的工作理念也在不断提升改进。坚持以雨为令,干部靠前指挥,加大带班作业力度,认真检查职工出乘行走线路、餐料配备、车门口乘降、晚点宣传、换乘组织、应急食品配备、晚点应急处置等项点,统一思想行动,认真抓好防洪防汛各项工作的落实。但是,也应看到,一些应急措施“最后一公里”依然存在短板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埋下“一失万无”的隐患。因此,一切举措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上下同心,必保一方安澜。有序的组织协调,增强防汛抗灾的必胜信心。用活“防、抗、救”相结合的应对策略,才能紧紧掌握主动权,避免疲于“被动应战”。广铁客运部门基于当前实际情况,基于过往有效经验,作出科学判断和决策,利用交班会、科室、车队车间干部会议、班组长会、职工出乘会,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铁集团、集团公司对进一步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部署;利用集团网、段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组等载体,加大防洪防汛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当前防洪防汛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好习总书记要求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瞄准风险,卡控重点,防汛抗灾要下足“绣花”功夫。有效的应对举措,构筑战胜灾害的强力支撑。科学化、体系化、规范化的应对,实现了对雨情的实时把握,最大限度地规避客车风险,坚持“封、停、慢、绕”主动避险,确保客车安全万无一失。防汛抗灾,重点在“防”。不忘初心,人民至上打好“提前量”。思想上防松懈麻痹,汛情上防汛信息滞后。一方面要狠抓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形式主义,以问责力度倒逼守土强度,将懈怠思想遏制在源头。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认真、细致做好预防工作,快速反应,积极组织开展防洪知识培训,普及《防洪防汛安全常识》和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组织成立党团员、青年突击队,科学制定热备冷备备班计划,针对汛期列车可能出现的受阻、停留等突发状况,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对安装安全防护网、应急梯、过渡板等进行反复训练,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职工防洪责任意识及应急处理能力。各出乘班组对应急备品及应急餐料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防洪防汛物资应急有备。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每一次防汛抗灾面前,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于万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不死人,少伤人”,等等,这些“金玉良言”,都应该在防汛抗灾实践中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囿于广铁集团特殊的地理位置,一部广铁发展史,就是与防洪抗灾的不懈斗争,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如果因为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得力,而失防一次洪灾,酿成不必要的灾害,那既是对当下旅客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广铁人面对历史和未来,一种抬不起头的耻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