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缘何人气爆棚

2020-07-16 23:4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文亚

6月29日,从株洲市交通部门及广铁集团株洲火车站获悉, 2015年7月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的醴茶铁路将于2020年6月30日恢复客运运营,这条位于湘东革命老区的铁路将焕发出新的活力,对促进铁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中新网6月30日)

近日,《株洲日报》发布消息称醴茶铁路6月30日复开客运线后,4天内各站点累计卖出车票4208张,3日当天5节车厢的上座率接近满员,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慢火车”缘何人气爆棚,笔者认为有其三点原因。

其一,顺应沿线百姓出行习惯。醴茶铁路也称湘东铁路,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东南部,1973年开通运营,途经攸县站、茶陵站,全长127.8公里,因车费便宜、出行方便,这条铁路深受沿途居民的喜爱,无论是孩子读书还是外出务工,坐醴茶列车出行成为株洲南四县居民出行首眩2015年7月1日,醴茶铁路因故停运,居民们只能乘坐汽车出行,票价是火车票的3倍多,有时因为拥堵还要花费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其中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因为晕车严重而无法乘汽运客车出行。自2015年7月醴茶铁路客运停运以来,沿线群众一直反映强烈,要求恢复的呼声日益高涨。

其二,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醴茶铁路沿途多是革命老区县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要脱贫,修路先行。铁路建设是老区脱贫攻坚的“发力点”,老区铁路建设也是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举措。醴茶铁路恢复客运项目作为湖南省重点工程项目,为了确保醴茶铁路复开的安全,攸县、醴陵市、茶陵县已全部完成各项设施改造和99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并纳入铁路基本运行计划。“慢火车”的车速其实并不慢,慢的是停靠时间,不落下一个群众,一箱货物。恢复运营并升级改造的醴茶铁路它是革命老区的“连心路”,除了将方便株洲南四县近200万群众日常出行外,还将联通湘东红色景区,带动当地商贸、物流和人员出行发展,成为湘赣边区的“致富路”。

其三,缓和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去过,多数人选择慢行火车出行是为着省钱的考量。随着火车提速,高铁的快速发展,绿皮火车早已渐行渐远,城市最初的模样越来越少见了,现在快节奏似乎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状态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但为何“慢节奏”却变得越来越受人追求。有些事情看起来是浪费时间,实际上是在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比如说健身、读书、听音乐以及旅行等。这些“慢节奏”的生活状态,不仅让我们能够得到放松和休息,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同时也是在调剂我们单调的生活。很多人说,现在搭绿皮火车,搭的是一种情怀,像是悠悠荡荡从未来驶向过去的一趟时间列车。身边很多青年就喜欢会坐上一列慢车旅行,随着火车在每个小站上的停靠,远方的陌生逐渐变换为熟悉的风物,当列车缓缓驶进终点站台,沿途的风景便成为了人生旅程上的又一个忆记。趁它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不如再去搭一次慢火车,感受车窗里的烟火人间,与车窗外的淳朴风景。也许,你一直寻觅的旧时光,就在这趟“慢火车”车上。

时隔五年,革命老区期盼已久的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终于变成了现实,醴茶铁路迎来了新的生机,为株洲南四县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为“慢火车”成为“新网红”点赞。(唐文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