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锤百炼 精检细修 为铁路货车“巡诊把脉的大夫”

2020-07-16 23:4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

2004年,胡伟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学院毕业,进入益阳运用车间,从事货车检车员工作。刚来单位的他虚心学习,认真刻苦,很快便适应了铁路工作的节奏,掌握了检车员标准作业的要点。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力求把工作做到最好,绝不允许半点差错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他求真务实的态度、踏实稳重的表现获得了同事及单位领导的一致认可与赞赏。从业十多年来,他立足岗位不断实践摸索,个人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逐渐成长为车间的业务尖兵,相继获得了段、广铁集团、国铁集团授予的荣誉称号。

一、千锤百炼,消除安全隐患

在现场检车作业中,他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锤敲到位,眼看到位,身探到位。他说,检车员就是给火车看病的“大夫”,检车锤就是“听诊器”,对火车车体、车钩钩缓部、转向架部以及制动装置都要一一进行“望闻问切”。望,检查货车各部件表面情况是否完好;闻,听货车轮对在钢轨上运行时是否存在有异响;问,手拿检车锤轻敲货车各部件,检查是否存在故障;切,用手触摸货车轮对轴承的温度,检查轴承温度是否过高。检车作业要全神贯注,做到眼到、锤到、心到。多一锤仔细,便多一份保障。千锤百炼,精检细修,检车员用认真和严谨把关每一道工序,防微杜渐,保障了货车车辆的安全运行。

二、一丝不苟,练就“火眼金睛”

随着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我国铁路不断深化改革,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改变了一线职工的作业方式。2016年开始,益阳运用车间开始实行TFDS动态检车。货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TFDS)是利用安装在线路上的高速照相机,对正在运行的货车进行高速连续拍照的一项技术,采集的图片再传输到动态检车分析室,供检车员们对比查找故障。胡伟积极主动,第一批参加了动态检车员的培训并考取了岗位合格证。为提高业务水平,他利用休班时间归纳总结,将故障图片进行对比,提高对故障特征的认识;他从故障发现的累积中,在原有“凹”、“8”、“e”、“三”字检查法的基础上,运用“图片对比法”,采劝面、线、点结合检查法”等,提高车辆故障发现率。每一张图片都要按照规定的检查方法看到位,并准确找出故障。频繁切换图片、时刻精力集中,久而久之他练就了一副名副其实的“火眼金睛”。他说,动态检车就像游戏“找不同”,但是必须打起十分精神,一丝不苟,只能赢不能输!

三、岗位练兵强技能,技术比武展风采

铁路的技能竞赛是检验职工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准,是每个铁路人都渴望展示自我的赛常胡伟一直都在为技能竞赛暗下功夫,苦心人,天不负,他在2017年获得了段比武TFDS动态检车员全能第一、铁总比武TFDS动态检车员(分工位)三等奖、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荣获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称号;2019年参加比武,获得了国铁集团动态检车员个人全能三等奖、TFDS动态检车员动态检查(分工位,团体项目)一等奖、动态检车员团体一等奖。2020年又被评为集团公司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由于他良好的个人素质、突出的岗位业绩,车间任命他为技术比武代表队的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努力拼搏,在2020年段技术比武中车间获得了列检值班员团体第一的好成绩。车间以他为榜样,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现在人人争当岗位先锋,调动了车间职工“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极大地提高了车间职工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争当岗位先锋,树立行业标兵

益阳运用车间党组织凝心聚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紧密凝聚在一起。虽然目前胡伟还是一名群众,但他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人民谋幸福,党的事业是最伟大的事业。目前自己还未完全达到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今后会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上模范带头引领职工群众,一颗红心向着党,一片赤诚为人民,以向上之姿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车间党支部书记为车间涌现出一批积极向上的青年职工感到非常欣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车间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育新人,树标兵。尤其是以胡伟为主的青年先锋,工作一丝不苟锐意进取,他们深深影响着周围的职工,车间上下都散发着一股朝气。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乎于青年,铁路人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以青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铁路会给全国人民交出更好的答卷,谱写更加华丽的发展新篇章。(陈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