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投资让经济发展“跑”起来

2020-07-16 21: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日前,国铁集团公布了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在新线开通方面,共开通新线路1178公里,其中高铁开通605公里。与同期相比,超额完成投资目标任务。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了799亿元,同比下降了21%。疫情期间,铁路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在运送物资和防控人员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铁路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优先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虽然铁路投资同比有所下降,但在疫情防控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国民经济正常发展成为铁路工作重点。铁路投资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重中之重,具有投资周期长,收益周期长,经济效益广的特点,无论是对于改善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解决国家就业,维持人民生活稳定来说都十分重要。

近几年我国铁路投资都维持在每年8000亿人民币以上,在货运、客运上都有着长远规划,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下,铁路在第二季度加大铁路投资建设力度,弥补第一季度铁路投资的空缺,确保铁路投资的稳步进行,体现了铁路部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铁路投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催化剂”,铁路投资建设是一项大工程,既有需要上游的设计规划,也需要下游大量人工的参与建设,通过铁路投资既可以直接解决数以百万人的就业问题,也可以拉动全国的经济节奏,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通过铁路投资让人们就业好了,腰包也鼓了,生活也就更好了,这个背后铁路的责任和担当可见一斑。

铁路投资还是确保国家平衡发展的关键决策。在我国,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区域性,东南与西北地区的经济差距较大,一直以来,我们以铁路作为平衡方式,通过铁路建设,拉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在今年上半年就建设了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喀左至赤峰高铁等多条新线,进一步完善了路网结构,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时代赋予铁路的历史使命。2020年,虽然充满磨难和艰辛,但中国铁路敢于直面困难,不仅在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中表现优异,而且上半年铁路投资基建实现超额完成,逆境之中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