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止境

2020-07-16 20:1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迪敏

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超过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走出国门的一张亮丽名片,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背后,安全是则是高铁走出国门最大的底气和自信。可以说,安全就是铁路的招牌!

据了解,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以来,高速铁路开始了飞速的发展。这其中,高铁的运行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应该说,没有安全作保障,一切将无从谈起。安全不仅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更是铁路人始终应该坚守住的底线。作为每一名铁路人都应该坚持标准不走样,把安全放在首位,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有理由去简化作业程序、简化作业标准而引发安全事故。

近日,听到一位职工说:“今天真不走运,被抓了个违章。”在他看来,平常就是这么干的,一直没什么事儿,而且别人也这样干过……。在日常工作中,常有职工认为偶尔几次不按标准作业不会导致事故,还往往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不会那么倒霉吧。”有侥幸心理作怪,总认为不会出问题,结果造成违章接连不断,久而久之,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则悔之晚矣。从近期全国乃至全路发生的多起事故来看,不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吗?不就是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一直是这样干的,平时也没出事,今天不会这么倒霉这次就出事了。

如何克服侥幸心理,吸取流血的往事教训,真正把安全常驻心中,我认为,一方面要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安全教育人员应针对职工在不同情况下的情绪,特别是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加强心理转化,使职工的行为尽量不受到不良情绪的支配和影响,使安全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优化职工的安全心理。管理人员要充当“心理医生”的角色,对一些存在安全心理问题的职工进行定期联系和谈心,重点帮教和把关,随时掌握其心理,盯住不安全的人、卡住不安全的事,把不正常心理克服在萌芽状态,消除不安全因素。

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止境。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抓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好自己肩负的安全职责,安全生产就一定能实现有序可控和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