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豆山隧道贯通 云南边贸按下提速键

2020-07-15 22: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7月9日,经过1200多名建设者近14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

隧道贯通,天宽路顺。不仅标志着我国首例、世界罕见的有毒有害气体隧道施工难题被成功攻破,更为大临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一举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云南边贸经济也因此按下了提速键。

这是一条延绵百年的梦想路,更是一条民族抗战的生命路。

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修建滇缅铁路的构想,把临沧作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

抗战爆发后,面对日军的封锁,开辟一条连接缅甸和滇西南的铁路迫在眉睫。1938年12月,滇缅铁路正式开工,计划由昆明向西经大理进入临沧连接缅甸腊戍。然而,1942年,缅甸沦陷,云南腾冲、龙陵相继失守,为了防止日军沿滇缅铁路的路基进入滇西,只能破路拆轨,滇缅铁路就此夭折。

时光荏苒,巨变沧桑。

2019年1月,云南南部的蒙自和建水开通了动车,开始进入铁路史上高铁时代。临沧市却依旧苦苦期盼着铁路的开通。而随着红豆山隧道的贯通,大临铁路通车的日程也越来越近了,届时,大理到临沧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近5小时压缩到1.5小时,昆明到临沧3个小时左右即可通达,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滇西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必将更加完备高效。

这是一条四通八达的致富路,更是一条内引外联的开放路。

云南西南面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三国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相对落后,林产品、农产品、矿产品、水产品、畜产品丰富,对工业制成品及相关技术、设备的需求量较大。临沧则是中国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和普洱茶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澳洲坚果基地市。临沧市西南有沧源、耿马、镇康3个县与缅甸接壤,有3个国家二类口岸和17条通道,有5条公路与缅甸公路相连。从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到缅甸皎漂港,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近的陆上通道,发展边贸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大临铁路通车后,临沧将从过去滞后的末梢,转变成四通八达的开放前沿。对加强国与国间边民的联系、增进与毗邻国家的友谊和互信、促进边境稳定和睦邻合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促进沿边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