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大桥乘风跨浪,从此天涯若比邻

2020-07-15 18: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一桥飞架沪苏,千米横越南北。最近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十来年,横跨长江两岸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7月1日正式通车。自此以后,南通市直接“大跃进”进入高铁时代,张家港、常熟、太仓三个全国百强县摘掉了“地无寸铁”的“帽子”,长江三角核心地区正式迈入“沪苏通”时代。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对于沪苏地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的建成标志着江苏在完善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潜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入新阶段。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拉近的是时空距离,它的建成开通,让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诞生了一条新的便捷铁路运输大通道,上海至南通的行程由原来的3.5小时压缩到1小时6分钟,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对发挥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带来的是经济效益,这条铁路运输大通道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缩短的交通时间必然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沿线区域的金融、贸易、旅游、运输等产业都会有联动式发展,进而对加快区域脱贫攻坚进程,缩小区域经济差异,为地区经济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提升的是民族自信,身兼铁路、公路两用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在技术上实现五个“世界首创”,即首创千米级公铁两用桥梁、首创2000兆帕级强度斜拉索、首创1800吨成套式钢梁架设、首创1800吨成套式钢梁架设、首创桥墩防撞技术。同时还集5G覆盖,绿色环保于一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在中国建设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将通过大桥看到华夏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

想走的路不好走,那是因为人力终有穷荆过去受制于长江天堑,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等地区无法联通,城市之间不能直达,必须周转。如今天堑一经打通,直接将南通与上海之间的道路“绷直”,长三角地区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和机遇,翻开前景更璀璨的新篇章。(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