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是最大的自私,也是看得见的冷血

2020-07-14 23:0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7月9日下午,旅客南某乘坐G1580次列车前往北京, 因扛不住烟瘾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新华网)

随着暑运的开启,客流量急剧增大,高铁吸烟的事例也频频发生。7月9日下午,旅客南某乘坐G1580次列车前往北京,他上车后睡了一觉,起来上了个厕所,烟瘾犯了,就习惯性地点了根烟。卫生间门口和卫生间内都有“禁止吸烟”的明显标识,南某自称“没看见”。

高铁吸烟行为影响高铁运行,这种新闻不是一次二次出现了,自我国动车开行以来,“全程禁止吸烟”一直是铁路部门广泛宣传的重点,列车上也通过“高姐、动妹”、广播、字幕等方式反复提醒,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将危及行车安全,早已人尽皆知。所以该名旅客宣称“没看见”纯属狡辩。

高铁车厢是一个全封闭空间,吸烟不仅会让他人吸入二手烟,还会危及到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高铁吸烟这种拿公共秩序当儿戏的行为,是最大的自私,也是看得见的冷血。

没有人愿意为你的自私行为去买单。2018年11月2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2020年7月7日,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都是因为某个人的自私、无知、冷血的违法行为,导致数十条生命丧失,背后是数百个家庭的痛不欲生。同理,某些旅客为了一时的烟瘾而不顾及他人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想景办法”在车上吸烟,是一种道德的缺失,更是不顾大众安全出行恶劣行为。如果这趟高铁出了事故,那么将会有上千名旅客永远回不了家,他们只不过是上错了一趟车,为什么要承受最糟糕的结果?他们有什么错,为什么要为一个人的残忍、自私、冷血行为而买单?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自私和违法的行为,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维护好高铁安全,莫让短短的香烟阻碍了回家的路。(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