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人机切莫与高铁齐飞

2020-07-14 20:1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7月10日19时47分,齐齐哈尔公安处大庆东站派出所民警接报,称有无人机掉落到铁路线路当中,民警接报后立即向大庆东所指挥中心汇报情况,民警立即赶往现常经查,无人机操控人邹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当日操作无人机是为了拍摄夕阳下高铁飞驰的视频与照片,民警对邹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对邹某处以1000元的罚款。(7月13日东北网)

银龙如箭破晨烟,跨水穿山只等闲。贴地飞行的高铁,正以缩地成寸的神奇力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在给人带来舒适便捷的良好体验的同时,也成为一众摄影爱好者们孜孜以求的热门题材。沉浸光与线的无穷美感,抓拍生活中的动人瞬间,本是无可厚非之事。可是,出于对摄影效果的狂热追逐,私自操纵无人机进入高铁的“禁飞区”,着实是害莫大焉!

铁路接触网高达两万多伏的电压,产生的强磁场会对无人机的操控产生干扰,使之陷入失控状态。在此情形下,轻则撞上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引起高铁供电系统跳闸停电,导致沿线列车大面积停运;重则是冲向风驰电掣的高铁,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甚至是旅客人身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财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邹某的鲁莽行为潜藏着巨大风险,对他的1000元罚款的处罚只是略施小戒而已,应当庆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闻者足戒。不仅是对于无人机的操控,还包括放风筝、热气球、孔明灯等飞行物的行为,都应当把握好尺度,远离高铁“禁飞区”,还高铁一片清朗的天空,还旅客一个安全的环境。作为国之重器的高铁的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密切配合,也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李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