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现在称“铁老大”时请深情温柔些!

2020-07-14 18:2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燈玄

7月6日9时30分,500多名考生在测温、扫码后,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的大杨树站,登上K5117次“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

“铁老大”是我国计划经济下社会对铁路系统冠以的一个不雅不俗,偏向于因垄断而敬畏,略有贬意的别号。曾几何时,当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坎坷,总会让中国铁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有“请等一等你的人民”的感慨。而“高考专列”的默默开行,“铁老大”以她18年的坚守,向人民告白,她不曾忘记她的“初心”和“使命”。

“铁老大”用它的“度”担起国民经济大动脉的责。铁路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发挥着巨大作用,它在基础建设投入上始终本着一条原则和标准,就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每一次的“天堑变通途”都是奇迹,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不论是巍巍高山,或是湍湍流水,都再也阻止不了铁路将每一寸土地紧紧相连,让中华每一个民族紧紧相依。对于现在的“铁老大”来说是如此的让人觉得司空见惯。

“铁老大”用它的“老”承载着对人民不变的情怀。“铁老大”的“老”字是因为它永远承载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的柔情似水的初心。前有凉山慢火车、扶贫慢火车等,后有为方便务工人员合家团聚的“民工专列”,到防疫期间为地方经济发展开行的“复工复产”专列,特别是至今,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的大杨树站,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点,坚守18年的“高考专列”,更体现“铁老大”始终牢记初心的一个缩影。因为它不曾忘记贫困地区孩子们眼中渴望的眼神,不曾辜负深山农民那佝偻的背影,不曾忘记莘莘学子高考前的焦虑,不曾忘记劳动人民对疫散花开的迫切期望。它如沙漠一泓清泉,每行一步,虽成本巨大,但触角所及,必绿意盎然,生生不息。

“铁老大”的责在于为国家建设的担当,“铁老大”的柔在于对人民饱含着深深的情。如今的中国铁路,令人嫉妒,亦令人生羡,依旧是“铁老大”,只不过,再这么称呼她的时候,请温柔一些!(何燈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