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铁海联运首开——是为疫情下的中国全球化战略打通“外功”

2020-07-14 16:1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今年7月10日,一列满载工业机械、家具、体育用品的铁海联运班列从江苏海安物流基地驶出,前往上海芦潮港。到港后的货品将通过海运抵达美国、英国、比利时、阿联酋等国家。

如果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是为长三角经济腾飞和中国经济复苏而专修的“内功”,那么在此基础上的铁海联运则是为中国贸易进出口而修的“外功”,两相结合,称得上“内外兼修”,这充分体现了现今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策略:在国内积极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同时,抓住当下机遇,更多更深入的参与和推动全球化发展,并争取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创,众多发达国家在面对疫情的打击下,也不可避免的陷入到经济衰退的境地中,这无疑是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极大遏制,经济交流的减少和物流的紧缩也无益于限制全球疫情蔓延。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凭借正确的防疫政策和其产业的强大的稳定容错能力兼韧性,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已基本获得了抗“疫”的胜利,中国经济已经行驶在了全面复苏的快车道上。在此基础上,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为全球经济恢复做出更大贡献,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逆势上升就是一个体现,而沪苏通铁路铁海联运则是更进一步的措施,是在长三角经济区上开通的双向物流通道,以其地区强大的物流中转能力、产业制造能力和地区经济优势,在拓宽对外贸易的同时也能为自身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现在看来,全球化进程虽然陷入停滞之中,但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眼下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利用中国“世界工厂”全产业的有力条件来在当前以及未来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重要得作用,甚至占据主导地位,是中国接下来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沪苏通铁路铁海联运可能只是中国全球化战略中很小的一步,但是也是有力的一步,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这一步除了它本身的实际作用之外,还代表了中国在国际贸易全球化中的决心和态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