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与时俱进,随“民”而动

2020-07-12 21:4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7月1日起,2020年暑运大幕将正式开启,一批新线路将开通运营,多地增开旅游列车,全国也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如何有效进行疫情防控成为今年暑运面临的一大考验。(7月1日 来源: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主动停开了部分旅客列车,关闭部分车站,并先后多次出台了免费退票措施,客流量也一度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而今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上下各项防疫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经济也逐渐走上了复苏的道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国民经济稳定复苏添砖加瓦。在这个关键时期,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部门在此次运行图调整中,围绕当前市场经济变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继续提升货运能力,安排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0096列。通过调图优化货运列车开行路线,持续推进客车化开行货运班列,积极探索铁海联运开行模式等途径,充分释放货物运输效能,精准有效助力经济稳定复苏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社会生产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铁路部门的每次调图,都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倾听民意基础上所做出的科学调整,旨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效,更好服务国计民生发挥作用。新运行图实施后,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南通至上海等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内蒙古赤峰、贵州六盘水等偏远地区也纳入到全国高铁网中,不仅进一步完善国家铁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为流动的中国增添新的动力支撑,而且满足乘客多样化出行需求,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今年暑运期间,乘普速列车出行的旅客也可以享受电子客票带来的便捷。自6月20日起,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以前的“身份证+车票”,变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验票更加迅速,进出站效率将极大提升。全覆盖的电子客票,大幅提升了进站速度,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过去的拥堵现象已不复存在。

“调图”这一举措可谓是“互利共赢”的好举措,铁路调图适应市场化开行方案,是铁路部门加快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探索的结果,也是市场化的具体需求,也是广大民众对于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同时还可以降低铁路部门运营成本,做到提质增效。这一举措同样也践行了党提出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工作方针。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经过多年的铁路建设发展,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编织出越来越密织的高铁路网,让列车调整运行图变得更为频繁灵活、游刃有余。改变因需而动,民之所望,是企之所向。(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