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防洪防汛铁路长城 担当作为践初心使命

2020-07-12 21:2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梦知

进入7月份,江西、福建多地连续遭遇强降雨。两省境内铁路沿线7条河流、166座水库超警戒水位,沪昆、鹰厦、峰福线相继发生严重水害。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防洪网格化督导检查,确保汛期铁路畅通。(人民铁道网 7月7日)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当前,湖北、安徽地区步入汛期重灾区,全国其他省市也有不少地区面临极大防汛抗洪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对铁路各部门来说,防汛抗灾必须抓紧抓细抓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安全底线。安全生产是第一底线。面对连续强降雨以及洪水蓄积可能带来的潜在列车运行安全隐患,铁路各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报和汛情变化跟踪,加大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巡查治理力度,密切关注铁路沿线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潜在次生地质灾害。特别是汛情严重地区,铁路各部门要在防汛物资和人员上做足准备,一方面加大人员值守和全覆盖巡查,确保汛情险情第一时间能发现并上报;另一方面组织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和应急抢修队伍,确保关键时候顶得上、顶得祝同时,列车行车变化要根据汛情变化及时调整,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路人。铁路各部门要全力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的列车出行顺畅,要推出暖心服务,更好地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要根据汛情变化,配合地方相关部门要求,协力抗洪抢险,尽最大能力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安全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越是关键时期,就越要思想统一。铁路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指导思想,加强全员安全教育,通过多样学习方式宣贯防洪抗洪知识和重要性,引导全员认清当前铁路面临的严峻汛情形势;强化全员危机意识,绷紧安全之弦,确保上级单位各项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抓紧抓细抓实。

安全无小事,小事不安全。当前,正是铁路人面临的疫情外又一重要考验的时刻,铁路各单位要切实严阵以待,切实周密部署,切实迅速行动,在思想上上扣子,在职责上加担子,在落实上钉钉子,发扬好铁路人新时代精神,全力应对好当前汛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