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揭开西南发展新篇章,为祖国建设贡献铁路力量

2020-07-12 21: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7月9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下行联络线保安营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昆铁路米攀段最后一个难点控制性工程被攻克,为成昆铁路复线联络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摘自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由中铁23局承建的保安营1号隧道是一座长距离、小断面、独头掘进的高风险隧道,具有高地应力、高瓦斯、高地温等特点。该隧道位于攀枝花境内,全长13326米,最大埋深887米,是米易至攀枝花段扩能改造工程联系老成昆线的下行单线小断面隧道联络线。隧道围岩破碎,地质异常复杂,加上长距离独头掘进作业面狭窄,交通组织复杂、通风排烟困难,使得施工难度极大,风险高,管控严。

 作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组成部分,成昆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这奇迹,来自于30多万铁路建设者的肩扛手挑,来自于他们与恶劣环境作斗争、面对绝境时的无畏无惧。这奇迹背后,是蕴含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不向命运低头“的生存态度。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既要发展也要生态,而成昆复线铁路正好印证了这一点。铁路建设以来,一直不断采取强化措施,保护好四川大凉山的母亲河,修建时严格要求,坚决不碰环境保护红线。无论技术多么发达,都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发展两手抓,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也保护了后世更好的发展。成昆铁路,是中国铁路在发展上的一个微小的缩影,也是在强国之路上的必经之途。更多人民享受到铁路发展,国家富强,带来的幸福生活。笔者相信,在未来铁路部门定会为为中国铁路网持续输入更多强劲动力,给人民带来更多福音!(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