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盘活安全一盘棋,做好高铁“防护罩”

2020-07-12 20: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迪敏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这一重磅消息迅速在业内引起轰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网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运营。逐渐扩张的高铁网,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与安全保障。为了确保高铁的安全,铁路部门统筹兼顾,逐步推进,自7月1日起,《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高铁安全管理责任,为确保高速铁路安全提供制度遵循和法治保障。此《办法》的出台,为我国高铁安全管理再添一层坚固、长远的“防护罩”。

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铁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高速铁路在我国迅猛发展,至2019年底,通车里程超过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技术装备的迭代升级,高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

高铁安全重在防护,关键在“防”。为此从多方面致力于强化高铁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高铁速度快,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高速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置相应的封闭设施和警示标志。为保障重点区域的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办法》第二十七条要求车站广尝候车区、列车车厢等重要场所以及高速铁路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配备、安装监控系统;第三十条要求旅客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应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标识等,以技术手段加强防范。其实,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铁路部门早已开始用科技手段武装自己,架起科技安全的“防护墙”。高铁上屹立不倒的一元钱硬币曾让世界为之惊叹,无人机航拍线路巡视、线路障碍自动检测报警系统等“黑科技”正在铁路建设与日常维护工作中发挥作用。不断提升的车速、持续开通的线路,无不见证着铁路技术的日臻完善,也见证了铁路立足科技保安全的奋斗轨迹。

在全方位下好安全这盘棋上,铁路部门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努力打造安全、稳妥的出行环境,让旅客们能够开心出门,平安回家。如何走好、走稳这条安全之路,铁路部门始终在不断探索,为之努力,不断前进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