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省会一线牵,高铁促交流利发展

2020-07-12 20: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原来从沈阳南站始发至武汉站终到的G1272/G1273次列车调整为从沈阳南站始发至福州站终到。7月1日7时12分G1272次列车从沈阳南站出发,辽宁、福建两省省会城市,从此实现高铁直达。(中国铁路 2020-07-11)

“千里”省会一线牵,高铁促“首尾”交流。据了解,这条线路全程2388公里,从沈阳南到福州历时13小时50分,从福州到沈阳南历时12小时,比之前两地间的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20余小时。显然,高铁缩短了高铁线“首尾”两座省会城市的时空距离,改变了区域城市网络的空间关系。其次,两座省会极具地方发展特色,沈阳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是京津冀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一带一路”建设向东北亚延伸的重要节点。而福州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中国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区域枢纽站之一。此次沈阳南至福州间开行的直达动车组列车,实现了东北和东南沿海两座中心城市的当日到达。必将带来人口的流入流出,包括对城市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投资者、就业者、旅游者和居住者。充分发挥高铁的经济效应,可加速沿线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进程。此次的南北两座省会“牵手”,将进一步促进了东北地区同东南地区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

织密高铁网,为实现中国梦“提速”。实践证明,高铁的建设与开通对沿线的经济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对于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有重要作用。正如俗语所言“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发展高铁,不管是填鼓人民的钱袋子,还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积极影响。人民越来越富,而后实现全面小康;城乡发展越来越好,而后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可以说,高铁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添翼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