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降雨不可怕,“抗洪铁人”在路上

2020-07-12 20: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8日至10日,强降雨位于长江以南地区,贵州、湖南、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上述区域内,沪昆、皖赣、京九、京广、焦柳、渝怀、内六等铁路沿线,届时先后有强降雨过程。(7月9日人民铁道)

暴雨、台风是春秋之际的常客。目前,我国多地开始进入主汛期,部分地区汛情严峻。面对一年一度的“雨考”,铁路部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抢险相结合,动态跟踪汛情监测,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巡查力度,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与汛期斡旋,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想在与洪灾博弈中取得主动权,未雨绸缪就是关键。在天文科技技术的帮助下,铁路部门能更好出台汛期应急预案,根据过往案例,提前做好防洪应急演练、抓好人员培训、备足抢险物资等。针对突发情况,必须做好第二套后备预案,只要充分做好风险研判,责任落实到位,方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与降雨赛跑,争分夺秒巡查线路。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当每小时降雨量达到45mm及以上时,列车就要降速运行,这也是出于对旅客安全的考虑。像汛期期间的铁路职工,必须随时做好出巡检查线路的准备。对降雨量大的山区普速铁路进行地毯式巡检作业,不放过任何一处二次灾害地点,必要时以守代巡,用初心为民的责任心筑牢旅客列车前进的线路。

与路徽前行,彻夜坚守尽显铁担。磅礴大雨中,各铁路线、各防洪点都有铁路职工的身影,他们有的在隧道口疏通排水沟;有的在接触网上抢修变电设备;有的在调动救援列车千里支援;有的在抢险现场急忙补充体力。彻夜无眠的雨夜里,成百上千的铁路职工万众一心、与路徽前行,发现并排查了无数处大小险情。哗啦啦的雨声和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交织出一首首动耳的抗洪战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洪灾并不可怕,当强降雨袭来,铁路职工总会化身为“抗洪铁人”,第一时间挡在了旅客和洪水之间,用艰苦奋斗、严谨认真的新时代铁路精神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害,守护了铁路大动脉,也保障了国民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