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载着希望的“高考专列”

2020-07-10 23:0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永东

7月6日9时30分,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高考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7月9日  人民铁道报)

载着希望之花,我来保护你的梦。从古代的科举到如今的高考,都是中国人民极其重视的一种改变孩子命运的方式,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考试。古有千里赶京赴考,如今也是有着很多地方的考生需要长途赶往别处参加高考。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地。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为了节省考生的时间以及保障考生的安全,铁路部门开设了接送考生的高考专列,这承载了不少考生的梦想,为他们保驾护航。

美德需要传承,温暖需要延续。在高考专列开行前,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极为不便。所以早在2003年,铁路部门就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18年来往返运送考生3.4万人次。这趟列车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是必需品,票价便宜,服务周到,乘车环境越来越舒适。相信再往后的每一年高考,这趟列车还是会乘载的考生们的梦想,向着希望的远方驶去。

学做传递者,影响后来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接力棒来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要谨记老一辈的叮嘱,学习老一辈的美德,将温暖传递给下一代。我们也许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当我们有能力给到别人帮助的时候,希望我们可以不遗余力地付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发展的如此强大的根基所在,相信我们的努力付出将会影响到后来的年轻一代,一代传一代地把中华美德传递下去,我们的祖国也将日益强大起来。(潘永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