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07-10 21: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公益“慢火车”23对,其中4184/1、4182/3次列车开行年代最早,始于1990年。30年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偏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已经覆盖600多个站次,年运送旅客约650万人次。(人民铁道网 7月5日)

公益慢火车更展现了铁路满满的“民生情”。随着铁路快速的发展,轨道上道交通越织越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圈时间越来越短,通过不断调整的运行图,合理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交通条件受限的地区增加慢火车,让百姓真实感受到选择铁路出行的方便和温暖,让实在的惠民的列车真正开在人民心里。

纷繁忙碌的生活中,我们的心渐渐遗失了诗意,其实美好的事物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在车上他们可以谈笑风生,诉说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可以且听风吟,欣赏窗外沿途美丽的风景,享受着这静怡的时刻。

完善升级“慢火车”,是用暖人心举动为百姓增收致富。要想让贫困户脱贫,交通是关键,铁路部门在不断与时俱进中发挥着优势,为贫困区百姓能早日脱贫下足了功夫。准备针线、小剪刀、胶带等常用物品,为旅客备好所需,提供便利;建设扶贫文化墙、张贴电商二维码,为农户宣传农产品,扩大销量。一个个暖心的举动,是在为山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慢火车”不仅方便了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还实现了农产品外运的需求。不仅体现出国家对偏远山区贫困百姓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更折射出铁路立足民生加快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县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责任担当。

相对现代化的高速动车,在速度、外观、科技上都没有优势,但是却承载着贫困山区人民群众的希望,是山区老乡脱贫致富的工具,是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的存在,是助力他们奔赴小康生活的基石。(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