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狂魔,铁路逆势回升再破纪录

2020-07-09 23:1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剑坡

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7月6日,央广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的各行各业经济急需一剂“强心剂”。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疫”的同时,多项“让利”政策也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在逐渐向好,基建也随之加速,既有高铁新建线路,又有普铁老线升级;既有南北沪苏通,也有西部生命线;既有运输新线,也有民生新线。

这次疫情仿佛是时代对2020年的一次“高考”,此时党中央确立的“六稳”“六保”的战略方针犹如“定海神针”,使铁路投资实现逆势增长。铁路基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好的“火车头”,也不负众望,纷纷交上高分答卷。

商合杭高铁6月28日全线贯通,被誉为华东第二大通道。使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沪苏通铁路7月1日开通运营,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开通后,上海至南通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6分钟。

喀赤高铁6月30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北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格库铁路青海段6月30日开通运营,意味着西北大漠再添一条“新丝路”。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对于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共享全面小康成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和国铁集团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下半年还有银川至西安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一批铁路计划开通。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很早就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中国铁建,被誉为“基建狂魔”,它再次证明了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最有力的催化剂,也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脉。中国铁路,不仅造福中国,也在影响着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