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狠抓措施才能筑牢铁路防洪长堤

2020-07-09 23:1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相比往年,今年的防洪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考验更多。近期国铁集团就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降雨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提高防范灾害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要求。可以说,如何确保铁路运输在汛期安全已成为了夏季入汛后面临的一场硬仗。

如何确保铁路防洪工作,笔者认为只有超前部署、严防死守、应对有备,以最大力量确保铁路线路畅通,才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超前部署需要我们一处不落做好风险排查。要全面落实防洪预警机制,加强巡线力度和次数,特别是拉网式排查要做实做细,对发现线路可能存在的溜坍隐患,要执行24小时看守。尤其要跟踪做好沿线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要以高路堤、深路堑、高挡墙、隧道进出口仰坡、公铁并行地段、既有线施工地段、外围环境变化地段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对年久劣化的高挡墙进行无损检测,聘请专家对高风险地段进行地质灾害风险评估。联合地方执法部门,对铁路周边抽取地下水、采石采矿爆破等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违法行为加大力度惩治打击。

严防死守需要我们牢牢把握防洪关键。比如要盯重点关键防控,特别是对关键防洪点,要盯防关键时段,严格执行夜间、雨中、雨后检查和添乘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要盯互控制度落实。铁路系统内部工电机车辆等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洪联防互控制度,一旦发生水害和遇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果断“扣、停、拦”列车,确保行车绝对安全。

应对有备需要我们强化预警和实战演练。要把应急处置作为汛期铁路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比如:要盯天气预警预报,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及时发布暴雨、台风预警,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提前做好雨情、水情、风情、库情、灾情的预警。防患于未然。制定防洪抢险应急演练方案,模拟水害场景,以断线抢修、开展跨专业、多工种联合作战,应急救援为重点的防洪实战演练,增强应急能力,确保将灾害影响降到最校

总之,汛期防洪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铁路各部门一定要落实好各项防洪工作措施,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落实防洪要求,做到死看死守,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