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高铁吸烟,安全你我他

2020-07-08 22:2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泽群

7月2日,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在长沙南开往兰州西的G840次高铁上查获三名同时在厕所内吸烟的女性旅客,因乘警及时制止,尚未造成高铁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限速等严重后果,三名女子分别被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中国新闻网 7月2日)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特别是在高铁上吸烟,其危害不仅仅是会影响其他乘客的身体健康,更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中国高铁上线后,不管是电视、新闻、网络等多途径的宣传,还是车站、列车等工作人员的广播宣传,动车组上禁止吸烟已是众所周知。然而,明文禁止的事情,偏偏有些人置之不理,总喜欢试图抱着侥幸心理挑战规则,突破红线。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是的,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在高速行驶的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其安全系数要求更高。因为如今的动车组列车不同于普速列车,在行驶时对全列车厢进行全封闭,整趟车厢设置有千余个传感器,乃至车厢连接处、盥洗间、卫生间都无一遗漏,当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的烟雾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列车就会自动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降速运行甚至在区间内停车,不仅会扰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可能会因为区间救援时间过长,车内供氧不足而损害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属于违法行为。

高铁好似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的文明素质。对乘车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不仅关系到交通出行秩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水准的提升。为此,对高铁列车吸烟者作出重罚不仅让是给当事人一个深刻的教训,给自己冒险的错误买单,更关键是对他人、社会有着警示的作用,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出现。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自私和违法的行为,严格遵守高铁乘车要求,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文明乘车、文明出行,让我们共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切莫再为过几口烟瘾而将安全抛之脑后,让飞驰的高铁行驶的更加安全平稳。(张泽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