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助复工复产

2020-07-08 22: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云萍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各地企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复工复产。铁路部门本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宗旨,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和“两会”后的首次调图,面对国家重点支持的“两新一重”建设和“新就业形态”,铁路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的角度出发,科学精准的开展列车运行图调整,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

多条新线开通运营,路网结构日益完善。7月1日前后,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南通至上海、喀左至赤峰、安顺至六盘水、格库铁路青海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四通八达的中国铁路网络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除了将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外,还将切实带动相关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都市圈、城市群的“一体化”“同城化”进程,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

进行风险研判,防洪重点工作稳步开展。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将保障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全面防范安全风险的根本原则,结合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和防洪防汛安全措施的落实,对途径防洪重点地段以及汛期危险多发地的列车,根据天气等情况,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适当变更运行径路、变更运行区段等。

暑运同步开启,列车开行及时增减。随着暑期来临,铁路部门将同步开启为期62天的暑期运输,在实施三季度新图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更好地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好地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的出行需求,成为了当前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为此,铁路部门在认真执行新图的基础上,通过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和延长图定旅客列车运行区段等方式,在主要旅游城市间倾情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如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驶进陕北革命老区在西安至榆林间正式“亮相”,为人们避暑出游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也将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和特色旅游之间的完美融合。同时,新增西安至鄂尔多斯特快旅客列车使用双层空调车底,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舒适。

施行电子客票,优化客流通道。近日,电子客票已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订购车票后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有效身份证件或手机动态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出行过程中,按所购车票车次、日期、区间、座号有序进站乘车,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共同维护安全良好的旅行环境。例如古都西安的西安站已经实施电子客票,增加设备数量和增加出入口通道数量,既做到了节能降耗,又可改善通过能力。进出站效率明显提高,过去的拥堵现象已不复存在。

目前,受国内外种种变量因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阻力,而心系民众的开展列车运行图调整则更加有力的衬托出铁路部门始终把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作为最根本的目的责任与担当。铁路每一次调图都是适应旅客出行需求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举措。此次调图切实做到将各地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在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的同时,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把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让市场经济回暖,助力国内经济复苏。(邱云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