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投资逆增长,为社会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7-08 19: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来源:澎湃新闻)

疫情之下勇担当,铁路逆流而上显作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做出巨大的努力和付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经济上也付出较大的代价。在疫情笼罩下的经济,铁路部门选择了逆向而行,在解决自身面临的难题的同时,加快步伐、主动出击,制定一系列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措施,为各类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例如,3到6月份,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实现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5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99亿吨,同比增加1115万吨、增长3.9%,日均发送963万吨,环比增加75万吨、增长8.5%,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一项项硬核的举措,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瓶颈问题、缓解各个行业货物运输供求问题,用最实际最有力的行动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注入营养成分,助力国民经济焕发新的活力。

坚定目标和信心,打破困局取得新成绩。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进入了特别低迷的状态,消极和悲观的情绪笼罩在整个神州大地上,再看一季度铁路投资的数据,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首次打破近年来铁路投资建设增长的局面,铁路建设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然而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时期,国铁集团把推进铁路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力度,在二季度加大了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补上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笔者任务铁路部门就喜欢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在他们攻坚克难完成投资建设的目标时,也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为国民经济发展再助一把力。

火力全开,在经济发展路上跑出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没有下达经济发展的量化指标,但是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坚定不移的。任务当前,铁路部门可谓火力全开,一是在上半年,他们优先安排川藏铁路、沿江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在下半年,计划开通的银川至西安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总结今年的建设任务就是在不断完善国家“八纵八横”建设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国家重点地区、区域和西部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另外还着力优化线路的规划,尽可能把旅游点串联起来,将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连起来,通过在加快铁路建设的同时拉动脱贫攻坚的地区的发展,为国家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在创新成绩。(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