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科技-为安全保驾护航

2020-07-08 19: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6月22日21时43分,智能型复兴号缓缓驶入北京北动车运用所D21-2股道。动车组检修人员张可欣手拿手持终端,走向复兴号动车组。一个黄色屈臂、全身荧白的智能检修机器人在动车组2位侧地沟内停留待命。(铁路网)

据了解该机器人可全自动检测动车组车底和转向架可视部件,实现动车组相关部位零部件外观故障的识别和报警。检测出的数据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实时传输至图像识别服务器,由图像识别服务器进行分析、诊断。三维图像采集模块采用激光三角法测试,检测精度非常高。从动车组车头到车尾,机器人检测需40至50分钟,可以完全模拟人工作业,达到人眼分辨率,特别是可以深入人工作业的不便之处监测。该设备的引入,既分担了部分检修工作,也可以在保证检修质量的情况下更高效的完成检修作业,代表当前轨道交通领域智能检修的最高水平。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从自动驾驶到智能检修机器人,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驰骋在新时代的中国高铁带给百姓无数惊喜。截至至今,动车组运输旅客人数已经突破90亿人次,已经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总里程的长度已超过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高铁里程最长、客流密度最高、高铁网络最复杂的国家。铁路建设部门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要指示精神下,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在高铁领域,形成了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

一系列从硬件到软件的服务得到质的提升。铁路部门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展示铁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让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

科技的发展正推动我们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革,提升着我们出行的幸福生活,也带来更多的激情和梦想。我坚信,在科技的推动下,我们的铁路事业将会蒸蒸日上,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