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载着梦想出发吧

2020-07-08 19:3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近年来,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增大复兴号开行比例,加开新线,与时间赛跑,带领地区经济跑出“加速度”。但是在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仍有一列绿皮车穿梭在林间,这几天更是“霸占”微博热搜,它就是全国唯一的一辆高考专列共青团号。

7月6日,这辆高考专列共青团号,搭载着587名师生和家长从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镇出发开往100多公里外高考考点阿里河镇。这并不是大杨树镇第一次开行高考专列,这个举动,铁路部门已经默默坚持了18年。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自2003年起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送运考生3.4万人次,其中7000人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学校。

18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升级专列的服务,打造特色温馨的“减压车”,为学生赠送印有高考祝福、列车时刻等内容的书签,列车上还放映高中主题的电影,邀请摄影师在列车上为考生拍摄毕业照。18年来,3.4万人次,高考专列用“钢铁身躯”托起了林区孩子们的未来,他们改变了3.4万孩子的命运。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很多人已经搬离大杨树镇,很多家庭也都有了小汽车,乘坐高考专列的孩子们也减少了,但是高考专列还是继续在大兴安岭奔跑着,载着梦想和记忆继续奔跑着。只要人民有需要,他们就一直在。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从务工专列,到化肥专列,到樱桃专列,到小龙虾专列,铁路部门的专列总是能像及时雨一样出现,滋润人们的心田。他们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