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站设计获金奖,看优秀建筑

2020-07-07 23:3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惠州车务段小金口车间 邓颖

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消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清河站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新华网2020.07.06)

优秀建筑是城市的名片。此次获金奖的京张高铁清河站,在建造设计时融入“动感雪道、玉带清河”的奥运元素和地域特色,既为当地增添了一座独具地方特色的高铁站,也为建筑本身丰富了人文精神的内涵。梅汕高铁梅州西站,以“携围龙之势,共主客同根”为设计思路建造;设计最有名的当属南京南站,秉承“古都新站”设计,采用大量中国古典建筑元素,其高铁站里外遍布藻井、斗拱、窗花和木纹肌理等古典元素,充分体现了南京古都的文化与内涵。京张高铁清河站只是中国高铁站建造的一个缩影,“一站一景”思路已成为中国高铁站的建设理念。不同于大城市的地标建筑多,一个特色高铁站或将让许多中小型城市拥有自己城市的新名片。

优秀建筑是文化的自诉。《舌尖上的中国Ⅰ》中有句话曾让我印象深刻,如今的中国除了各地的美食不同,每座城市的外观越来越像。如何在“千城一面”发展的趋同现象中,重新找回每座城市的特质?我们还是要从每座城市的文明根脉入手,深入发掘其文化底蕴,再通过建设艺术的表现形式,让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重现与世。以“一站一景”理念建造高铁站虽然费时耗力,但保护和发掘了地方特有的文化,不仅很好地展示艺术效果,也将极大地丰富每座高铁站的文化内涵。如今“一站一景”一小步,未来保护文化多样性一大步。

优秀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意大利罗马的斗兽场仍是永恒的艺术;法国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是艺术的杰作;德国易北河上的爱乐音乐厅是当代艺术的象征。不论是饱经风霜的古代遗迹,还是引导潮流的现代建筑,都是人类发展史上优秀建筑艺术的结晶。如今,作为亚洲最大航空枢纽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凭借顶尖的机场设计被评为“新七大世界奇迹”;最近,广州恒大足球队敲定了新球场的设计方案——莲花外观的球场,力求打造“花城”广州永久盛开的城市名片。何以留存千秋万世?唯有建筑,和建筑本身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人可能只有百年,但优秀建筑会跟人类世系一样延续千秋万代,却历久弥新。

京张高铁清河站获设计金奖,是铁路在建筑与艺术的美妙平衡,既建造了有形的特色建筑,又创造了无形的人文财富。优秀建筑已不仅是某地的文化财富,更是人类的文化财富。(惠州车务段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