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助力经济发展腾飞

2020-07-07 23: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6月30日,青海格尔木市至新疆库尔勒市铁路青海段通车仪式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火车站举行,标志着格库铁路青海段正式开通运营。(7月1日 央视网)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库尔勒市,正线全长1214.6公里,青海段长约505.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连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市的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是中国西北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美誉为“大漠新丝路”。建成后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稳定边疆和巩固国防安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格库铁路青海段的开通运营,不仅是对青海省进一步完善铁路交通网络、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还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八横八纵”铁路网,为国铁发展注入新动能。

回想百年前,我国铁路饱受屈辱,那一段历史真的不堪让人回首。在清政府统治日渐衰落、国家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我国铁路才刚刚起步,整整落后世界上最先使用铁路的国家半个多世纪。这半个多世纪的差距岂是那么好追赶的,我国在发展,他国也同样在进步。可就是这样,我们也从未停止过追赶的脚步。从蒸汽时代到内燃时代,从内燃时代又到电力时代,从电力时代再到高铁时代。在外人眼中,我们这一路上的每一步都追赶的很辛苦,但中国人民就是不怕苦,不认怂,硬是通过几代人的吃苦耐劳和不懈努力,不断缩小差距,默默赶超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待他们反应过来之时,我们早已稳稳站在了世界铁路的前列。

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铁路的发展速度更加迅速,“中国高铁”这四个字早已成为发往世界的名片,成绩全球瞩目。那占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高铁里程,350公里的时速,堪比航空的舒适度,“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构成了中国广袤国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当高铁不断改写时间和空间的同时,经济也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那不断建设的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网,正悄然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相信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今后会有越来越多如格库铁路这样的利国便民项目开通使用,为国铁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