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堑通途:织密祖国铁路网

2020-07-07 21:2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毛泽东主席欣然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

         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见证着新中国铁路从“无”到“有”,开启腾飞之路的历史时刻。纪念章铜质镀金珐琅,上方镌有党徽,底部绘有铁路路徽和象征喜庆的飘带,两边麦穗环绕,中间铸有“成渝铁路通车纪念”主题文字和通车日期。

 “那时不容易,干活累埃从早上一直到晚上,相当艰苦。”成都工务段退休职工曾德华回忆,他因为表现突出,获得了这枚宝贵的纪念章。

“我拿来包了又包的。身上戴着都觉得不稳当,要放在枕头底下。”他说。

      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至重庆,是连接川西、川东的经济、交通大动脉。它的建成,不仅实现了四川人民半个世纪的夙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及其驾驭、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而且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改变了四川交通的格局,对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都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至今,成渝铁路仍是联系成都与重庆及其所辐射的川西川东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成渝铁路通车后,沿线丰富的物产源源不断地被运往祖国各地,沿线经济得到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