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千万里,诠释“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

2020-07-07 21:0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2020年首场高考刚刚结束,全国新高考Ⅰ卷中作文主题为“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作为铁路工作者,笔者对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有着深刻体会,因为四通八达的铁路是联系五湖四海的脉络,也是拉近时空距离的纽带。可是在疫情期间,这种联系被冠以“距离”的前提,这种距离是安全,是责任,是职能,更是使命。

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对“距离”的管理达到了“严苛”的程度,购票人员必须间隔一米,列车上乘客位置必须一米以上,进出站台要保持距离,疫情高危地区了车次也拉开了距离……这些都是为了乘客安全着想,就像乘客在留言簿上所写的:“距离远了,心更近了”,铁路服务用“距离”画出了一条安全线,让广大乘客安心出行。

为了保证乘客安全,不留防疫死角,铁路工作者加班加点进行防疫检查,在人人都要保持距离的环境下,他们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无数乘客,为他们测量体温、喷消毒液,叮嘱乘客扫健康码……这些可敬的铁路人并非不知道人际间近距离接触的危险,但是,他们始终把乘客安全放在自身安全之前,与其说这是他们的职业操守,不如说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本能”。

疫情期间,“隔离防疫”成为关键词,就在大多数人居家隔离的时候,铁路工作者却尽最大努力维持物资运输和供给,向疫区调运防疫消毒物资的列车日夜不停,加开车次;为驰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开通专列、为疫情后复产复工的务工人员开通专列,这种“距离”之下的“联系”保证了社会生活正常运转,也为抗疫防疫助一臂之力。

就在今年的7月6日9时30分,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如期开通,这是专门为运送高三考生开出的专列,18年来一直驰骋在嫩林铁路大杨树站到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的铁路上。这列满载希望和嘱托的高考专列,拉近了偏远地区考生与高考的距离,也拉近了青春与奋斗的距离。

乘坐高考专列的考生们自动保持乘车距离,但是,这种距离丝毫不能阻止车厢内洋溢的青春气息,愿这趟驶向考场的列车满载希望,愿每一位莘莘学子旅程似锦,前程无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