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际货运列车-对外贸易经济线上的主动脉

2020-07-07 20:5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晓珍

中新网满洲里7月3日电 (李爱平杨悦)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7月3日发布消息指,今年上半年,经由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国际货运列车5937列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

(2020-07-03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是中俄蒙经济走廊桥头堡和“一带一路”建设关键节点。”自全球经济发展促成一体化,贸易自由化,国际贸易的市场打开势头锐不可当,各国贸易交流货物几乎都靠海运,因此沿海城市的工业都比较发达,进出口贸易既可以满足内需,又可以出口,还能进口石油矿料满足生产的需求。内陆地区由于出口渠道的局限性,要运到沿海地区,进口又要运回,不管是运输成本还是原料成本都会比沿海地区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内陆地区工业的发展。

又随着各地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彻底解决部分城市发展进出口贸易中的困扰。作为与进出口贸易发展紧密联系的国际通行的一种货运方式,海铁联运—不仅仅能扩宽各地的经济腹地增强竞争优势,同时又能为腹地提供一个直接、快捷、费用低廉的运输通道,其改善了腹地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甚至能为周边地区提供一个新的、或许是从未有过的出海通道。

新形势任务下,花样种类繁多的中国制造加入到国际贸易大军中,一些在国内常见的农产品也走出国门,漂洋过海进入海外更多的家庭的当中。许多具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不论从品相、质量都越来越受到外国企业的青睐。有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对外交往往比较封闭,我国的农产品及工艺品就可以利用这个通道发展外贸事业,从而加紧对外经济通道的发展一举数得。

实施海铁联运,做大物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需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战略选择。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自然要承担应有的责任。南京铁路枢纽作为中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心脏之一。相较于过往与跟客运相比,货运的发展态势是越来越好。随着货运市场越来越多的好评加大了货运列车的开行,给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契机。(洪晓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