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各部门联合打造更强安全感

2020-07-07 20: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乐昕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法制日报)

众多交通工具中,提起高铁总是伴随着平稳、舒适、安全等字眼,这和铁路部门的细心维护息息相关。但日常新闻报道中,一些危害铁路行车安全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对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造成隐患。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联合多个管理部门发布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高速铁路安全防护,防范铁路外部风险,保障高速铁路安全和畅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仔细解读后不难发现,《办法》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其中不乏与广大乘客出行息息相关的规定。如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明确由国家铁路局会同公安部规定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名录;由铁路运输企业在高铁车站、列车车厢等场所公布,以广播、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并依法对进站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高铁时速快,伴随着对安全标准的要求更加严苛,对携带品进行检查是对乘车旅客的安全负责。可见铁路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更安全的铁路运输。

高铁是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高铁运营安全与乘客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办法》的实施无疑对高铁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但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安全体系的维护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希望大家都能向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主义美好生活将向前一大步。(林乐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