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沪铁路打通沿海通道咽喉,长三角一体化走向更高水平

2020-07-07 20:2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通沪铁路开通营运,长江南北的联系将发生巨大变化,江苏省南通和苏州下辖的常熟、张家港、太仓进入高铁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也将加速。

沪苏通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上海市与江苏省南通市的国家Ⅰ级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以承担上海、江苏城际旅客交流为主,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交流的铁路通道。通沪铁路让“地无寸铁”的太仓、常熟和张家港“如虎添翼”。在长三角经济实力较强的县级市中,昆山的交通起步比较早,因处于京沪、沪宁交通大动脉上,它的高铁甚至地铁都能直通上海。这也让太仓、常熟和张家港羡慕不已。

据了解,通江达海的南通,既受益于长江,也受制于长江。“南通南通,向南不通”也成了南通多年来的常态。过去,南通市民坐火车只能往西、往北到西安、北京等地,通沪铁路建成后,现在可以往东、往南直达上海、杭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南通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接轨上海”。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从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九圩港上游2千米处,跨长江天生港水道接南岸的张家港十三圩,沿途经过南通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上海市嘉定区,接入安亭西站。

根据南通市铁路办副主任顾欣荣介绍说,“对于南通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缓解南通人去上海、去苏南以及苏通大桥的压力。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南通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里去。另外,对于江苏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整个长三角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效配置方面,在产业转移、产业发展的取长补短方面,进一步对接上海金融中心、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的交通枢纽方面,都会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  ”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沪苏通铁路)、时速250公里(通苏嘉甬铁路)沪通苏大桥的开通,让交通版图互联互通成为一体化、同城化的号角。一座桥、一条路,一组航线、一段前程,海陆空联动,江河海奔涌。(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