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以小温度抚育参天树

2020-07-06 20: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全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共青团号,搭载着587名师生和家长从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镇出发开往100多公里外高考考点阿里河镇。(人民日报微博号7月6日)

  18年来,“高考专列”不断升级服务举措,致力打造“减压专列”。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铁路客运服务也始终在不断升级。不仅开窗通风的绿皮车,摇身一变成为冷暖舒适的空调车;就连旅行时间也大大缩减,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2小时03分,考生们闷热忐忑的心情,在便捷舒适的出行中得以缓和。并且,节省出来的宝贵时间,也让考生们可以提早到达考场做好充分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参与到高考当中。

  18年来,“高考专列”始终坚持开行,用责任与担当打造“圆梦专列”。在这18年间,不仅服务质量一直未下降,不忘初心的承诺更是坚持至今。众所周知,自2003年开始,中国铁路哈尔滨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就开始为少数民族的考生,在高考期间开行专列,并且也是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18年如一日,至今已经连续开行了18年。其实,开行高考专列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为了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要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还要面临成本高、收入少的现实问题,但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然承担起这沉甸甸的公益责任,始终开行这趟“开往梦想的列车”。据了解,在这18年期间,“共青团号”运送的考生达到3.4万人次,成功为近7000学子圆梦“象牙塔”。

  18年来,“高考专列”承载着交通扶贫的愿景和温情,开行交织梦想的“民生专列”。穿越过崇山峻岭的大兴安岭,载着莘莘学子走出大山,驶向梦想,用实际行动去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为考生们铺平通往梦想考场的道路,让莘莘学子用最饱满的姿态迎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抓民生就是要抓民众最关心的事”。每一件民生问题都要被重视,一件接着一件的民生问题都要被重视。要知道,将每一件像学子圆梦这样的民生事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点滴善意都会有温度,这样的温度都可以有温暖。

   “高考专列”虽小,却能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温度,让这样的温度久一点,再久一点,梦想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长为参天树的那一天,也就是我们感受到温暖的那一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