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高铁安全防线“关键在防”

2020-07-06 20:1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规章《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安全无小事,预防有措施,“招招要到位”。对于高铁的安全防护管理,预防是“安全”保障的第一要素,相比较普速铁路,高铁建设标准高、运行速度快、正点率高,相应的对于外部安全环境要求更为苛刻。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这是铁路以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面临最大的难题,百分百的安全才是安全,只有严防死守,严阵以待才能尽可能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差错。

高铁的速度是把“双刃剑”,虽然高时速给人们带来快捷便利的旅行体验,但是在高速运行途中遇到的一个小小障碍物,就可能逼停列车或是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办法》规定高速铁路实行全封闭管理。就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高速铁路线路,防止外来风险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冲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已经深入铁路人的心。"安全第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试金石,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根本措施,"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前提条件,也是重要手段和方法。国人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相互帮助、相互保护的群体意识将相互影响着每一个人。高速铁路的安全不仅是各相关部门的责任,更需要每一位公民共同来维护。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在享受高铁带来的飞速旅行和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相关注意事项,遵守相关规定。织密高铁安全防护网 ,维护高铁安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出行体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初心。唯有时刻保持警惕,筑牢安全防线,才能从源头上扼杀隐患,保证钢轨上的列车开的更稳、更准、更温馨!(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