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江铁路加速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2020-07-05 14:1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经过前期路地双方共同努力,当日,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简称“深江铁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正式开工建设。(中新网 7月2日)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江铁路跨越珠江,全长116千米,联通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江门五座城市。深江铁路的开工修建,意味着大湾区地区即将再添一条互联互通大动脉。

大湾区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南大门,同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去年,伴随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战略的落地实施,大湾区经济发展持续迅猛发展,但受制于珠江天堑、原有铁路、公路运量饱和的现实情况,严重影响了大湾区各地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迟滞地域之间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一大现实瓶颈,而深江铁路的修建将大大舒缓这一现实困境。

深江铁路加速大湾区互联互通,首先就体现在其联通的便捷性上。深江铁路的修建大大缩短了珠江东西两岸城市间的距离,有助于打造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等地之间的“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给沿线群众的沟通来往带来极大便利,进而开创大湾区各城市间高铁通勤的全新时代。例如,以往偏缺少铁路运输、“游离”与大湾区之外的中山,也将向便捷的轨道交通转变。凭借便捷的交通带来的生产要素的高效流通,南沙也将逐步成为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

另一方面,深江铁路加速大湾区互联互通,还体现在产业协同、经济融合上。一直以来,受珠江天堑阻隔,珠江两岸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深江铁路建成通车后,珠江天堑变通途,显著拉近大湾区与广东西部广大片区的时空距离,提升深港、珠澳发展极对外的辐射带动能力,同时,时空距离的压缩,还将带来先进的技术经验、管理制度的快速交流,从而促进制度建设、对内对外贸易、交通物流、人才流动等方面共同联动发展,实现整合大湾区的经济腾飞。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笔者相信,随着深江铁路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定能助力大湾区优势资源的优化整合,加速人才、物资、信息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成为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大动脉。(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