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牢守安全生产底线 严字当头永不言胜

2020-07-04 21:2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梦知

近期,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专项排查,消除管内91座隧道安全隐患,采取强有力的防范和管理措施,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管内隧道绝对安全。(人民铁道网 6月22日)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对铁路各单位来说,安全生产是一道不能退却的防线,只有坚持严抓严管、常抓不懈,才能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预防在前消除安全隐患,尽最大可能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主动在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有准备之仗。对铁路各单位来说,K127列车追尾事故、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相隔不远,血的经验教训历历在目。人民铁路为人民,每一位铁路人决不能丢掉对安全生产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也绝不能麻木和懈怠,在抓好安全生产主动在前上,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思想重视,对潜在安全生产风险苗头保持高度警惕;另一方面要抓紧抓细落地落实,第一时间排查处置安全隐患。

源头防控标本兼治。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活动月不是一阵风,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不是一次考试。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强化源头防控,坚持标本兼治,必须贯穿生产生活全过程,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无盲区和死角。对铁路各单位来说,近年来安全生产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但一些重点安全防控区域、灾害监测预警等方面还需加强监管和预防,特别是要与时俱进,适时引进5G、大数据等新技术,整体提升安全生产源头防控和整体预防治理能力。

深化作风真抓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数安全事故的惨痛经验教训无不昭示我们,安全生产必须真抓实干,落细落实。对铁路各单位来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强化全员担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既坚持求符合科学规律的“是”,又务符合实际生产生活的“实”;必须引导树牢全员的政绩观,在安全生产上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境界;必须树好安全生产标兵典范,以适当奖励引导推动全员勤抓、肯抓、乐抓安全生产。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永不言胜,也用不言止。确保铁路安全生产形势形稳势好,既是铁路各单位自身的守土有责的应有之义,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根本保障。每一位铁路人都应当切实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共同书写合格安全生产时代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