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不仅便民,而且环保

2020-07-02 22:4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嘉敏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徐婧)6月20日起,普速铁路将施行电子客票。笔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铁集团”)了解到,广铁管内大部分普速铁路均将覆盖,公益性“慢火车”和广九直通车暂缓实施电子客票。

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购买非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非电子客票,请持购票身份证件于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铁路12306网站页面也增加“本人车票”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完成刷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本人作为乘车人通过铁路12306网站、电子客票车站售票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购买的所有电子客票记录。

笔者因为各方面因素,跟小孩异地,每次坐高铁都是行程匆匆,时间安排非常紧张,以前持纸质车票检票进站,如果不巧碰到节假日或者人流特别多的时候,排队取票的队伍排成长龙,试过好几次错过了列车,然后又排队改签,不仅浪费个人时间,还加重了铁路部门的工作。现在改成了电子客票,免去了排队取票的环节,就不用再担心在排队取票时耽搁时间和行程。行程中万一要改签、退票,就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操作了。

众所周知,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电子客票的推广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纸质车票的需要用到多少纸质,纸质需要多少树木造成,这些公益广告相信大家都看了不少。电子客票的推广,为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不少力量。

但电子客票实施以来,部分旅客尤其是老年人反映“操作困难、不方便、不友好”。其实这些担忧都是没必要的。高铁、动车实行电子客票后,无论是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还是市内代售点,抑或是12306网站和手机APP,这些购票渠道和方式都保持不变。也就是说,老年人还是可以去车站售票窗口或市内代售点,以最原始、与售票员面对面的方式买到火车票的。(丘嘉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